出埃及記22:1-15

 1「人若偷牛或羊,無論是宰了或賣了,他就要以五牛賠一牛, 四羊賠一羊。
2賊挖洞,若被發現而被打死,打的人沒有流血的罪。3若太陽已經出來,打的人就有流血的罪。賊總要賠償,若他一無所有,就要被賣來還他所偷的東西。4若發現他所偷的,無論是牛、驢,或羊,在他手中還活著,他就要加倍賠償。
5「人若在田間或葡萄園裏牧放牲畜,任憑牲畜上別人田裏去吃,他就要拿自己田間和葡萄園裏上好的賠償。6「若火冒出,延燒到荊棘,以致將堆積的禾捆,直立的莊稼,或田地,都燒盡了,那點火的必要賠償。
7「人若將銀錢或物件託鄰舍保管,東西從這人的家中被偷去,若找到了賊,賊要加倍賠償;
8若找不到賊,這家的主人就要到審判官那裏,聲明自己沒有伸手拿鄰舍的物件。9「關於任何侵害的案件,無論是為牛、驢、羊、衣服,或任何失物,有一人說:『這是我的』,雙方就要將案件帶到審判官面前,審判官定誰有罪,誰就要加倍賠償給他的鄰舍。10「人將驢、牛、羊,或別的牲畜託鄰舍看管,若牲畜死亡,受了傷,或被搶走,無人看見,11雙方要在耶和華前起誓,受託人要表明自己沒有伸手拿鄰舍的東西,原主要接受誓言,受託人不必賠償。12牲畜若從受託人那裏被偷去,他就要賠償原主;13若被野獸撕碎,受託人要帶回來作證據,被撕碎的就不必賠償。
14「人若向鄰舍借牲畜,所借的或傷或死,原主沒有在場,借的人總要賠償。
15若原主在場,借的人不必賠償;若是租用的,只要付租金。」

一句禱告:
詩篇 89:14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留言

匿名表示…
E1-(3)
感謝神是那位公平公義的神
使我們的生活有所依據
也保守每個人的權利
慈愛誠實也都運行在當中
願神幫助我也成為討祂喜悅的兒女
使祂的公平公義運行在我生活中❤️❤️
E1-1表示…
親愛的主,你是寬容且憐憫人的,求你讓我能和你有相同寬恕人的心,不過於苛求,永遠留給人機會。
張經佩表示…
詩篇 89:14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

公義的主不只是教導我們不要將自己的利益加在別人的痛苦上,也看顧每個人的生命都不是他所撇棄的,感謝讚美主。
Ruth Hu寫道…
「3 若太陽已經出來,就為他有流血的罪。賊若被拿,總要賠還。若他一無所有,就要被賣,頂他所偷的物。」
現代有一項罪名,叫做「過度防衛」,之前看過論壇報對於一句經文的解釋,開始對於公平這個詞有重新的認識。
「行公義、好憐憫」對於自己所怨恨的人,通常我們對於別人在講述對方的惡行時,會添油加醋,只是讓別人同意我們的看法,但是我們往往所描述的已經超過對方曾經做過的程度。
這節經文說太陽出來,賊若是被主人殺了,就算這個主人有罪,開始看不太懂,後來發現其實太陽出來主人就可以有適當的防備與具有反攻擊能力,偷竊這件事情是不至於死罪,可見主人是過度防衛。
神的話語一輩子都學習不完,自己也在學習當描述自己所不喜歡的人不當行為時,不是按著自己的血氣加油添醋,說了超過的話語,這反而會成為自己的罪。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詩篇139:1-12

箴言26:13-28

馬可福音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