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51:54-64

51:54 有哀號的聲音從巴比倫出來;有大毀滅的響聲從迦勒底人之地發出。

51:55 因耶和華使巴比倫變為荒場,使其中的大聲滅絕。仇敵彷彿眾水,波浪匉訇,響聲已經發出。

51:56 這是行毀滅的臨到巴比倫。巴比倫的勇士被捉住,他們的弓折斷了;因為耶和華是施行報應的上帝,必定施行報應。

51:57 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說:我必使巴比倫的首領、智慧人、省長、副省長,和勇士都沉醉,使他們睡了長覺,永不醒起。

51:58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巴比倫寬闊的城牆必全然傾倒;她高大的城門必被火焚燒。眾民所勞碌的必致虛空;列國所勞碌的被火焚燒,他們都必困乏。

51:59 猶大王西底家在位第四年,上巴比倫去的時候,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西萊雅與王同去(西萊雅是王宮的大臣),先知耶利米有話吩咐他。

51:60 耶利米將一切要臨到巴比倫的災禍,就是論到巴比倫的一切話,寫在書上。

51:61 耶利米對西萊雅說:「你到了巴比倫務要念這書上的話;

51:62 又說:『耶和華啊,你曾論到這地方說:要剪除,甚至連人帶牲畜沒有在這裏居住的,必永遠荒涼。』

51:63 你念完了這書,就把一塊石頭拴在書上,扔在幼發拉底河中,

51:64 說:『巴比倫因耶和華所要降與她的災禍,必如此沉下去,不再興起,人民也必困乏。』」

耶利米的話到此為止。                                               

 

【神國思維】

5458節是最後一段關於巴比倫的信息的經文。這段內容一方面總結前,另一方面確定巴比倫的滅亡。巴比倫人的哀號傳到先知耳中(54),這惟一出現巴比倫人的哀號的地方。論人類的成就如何輝煌,無論,各個民族如何叱吒風雲,當上帝審判的日子臨到,日光之下,人一切的成就都過去,煙沒。審判當代霸國巴比倫的預言到此完結。59節開始是一段簡短的敘事,那年,猶大已是巴比倫的藩屬國。西底家要去晉見巴比倫王,耶利米順便托官員西萊雅把那書代去巴比倫河邊宣讀。耶利米抓著機會把論巴比倫的頂言,大聲宣讀給已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大人聽。歸納:
1.
即使已經被擄,耶利米還是忠心傳講神的話,也不害怕當時強權巴比倫。

2.西萊雅所做的,是件大膽的事,若給赴會的人傳到尼布甲尼撒耳中,肯定會招致殺身之是一個政治官員,肯定理解這危險性。不過,他願意順服上帝,他很大的勇氣才能夠順服。

 

 

【生活應用】生活見證的勇氣從何而來?耶利米與西來雅,當國已經被巴比倫控制之下,正當巴比倫國勢沖天的時候,卻又帶來「烏鴉般」的信息。其實這挑戰我們「為信仰作見證」的勇氣。在你的職場、班級,你是否敢於向大家空開見證的信仰?或是看到一些不合神心意時,不願意同流合汙?求主給我們勇氣與智慧去面對。

 

【經文禱告】51:61 耶利米對西萊雅說:「你到了巴比倫務要念這書上的話;
親愛的天父,求你賜我作見證的勇氣與能力,讓我在各樣場合上,興起起來作你的見證,剛強壯膽有能力成為你福音的出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詩篇139:1-12

箴言26:13-28

馬可福音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