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51:41-53

 

51:41 示沙克( - 就是巴比倫)何竟被攻取?天下所稱讚的何竟被佔據?巴比倫在列國中何竟變為荒場?

51:42 海水漲起,漫過巴比倫;她被許多海浪遮蓋。

51:43 她的城邑變為荒場、旱地、沙漠,無人居住,無人經過之地。

51:44 我必刑罰巴比倫的彼勒,使他吐出所吞的。萬民必不再流歸他那裏;巴比倫的城牆也必坍塌了。

51:45 我的民哪,你們要從其中出去!各人拯救自己,躲避耶和華的烈怒。

51:46 你們不要心驚膽怯,也不要因境內所聽見的風聲懼怕;因為這年有風聲傳來;那年也有風聲 傳來,境內有強暴的事,官長攻擊官長。

51:47 日子將到,我必刑罰巴比倫雕刻的偶像。她全地必然抱愧;她被殺的人必在其中仆倒。

51:48 那時,天地和其中所有的,必因巴比倫歡呼,因為行毀滅的要從北方來到她那裏。這是耶和華說的。

51:49 巴比倫怎樣使以色列被殺的人仆倒,照樣她全地被殺的人也必在巴比倫仆倒。

51:50 你們躲避刀劍的要快走,不要站住!要在遠方記念耶和華,心中追想耶路撒冷。

51:51 我們聽見辱罵就蒙羞,滿面慚愧,因為外邦人進入耶和華殿的聖所。

51:52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刑罰巴比倫雕刻的偶像,通國受傷的人必唉哼。

51:53 巴比倫雖升到天上,雖使她堅固的高處更堅固,還有行毀滅的從我這裏到她那裏。這是耶和華說的。

*「彼勒」:又名馬爾杜克Marduk。在巴比倫人的眼中,這神明(偶像)是強者,是守護這國的人民。

 

【神國思維】

41-44節先知用了哀歌的學手法,描寫巴比倫的命運。41節出現了2次「何竟」:表示意外,這樣的世界強權大國卻也會有敗落的一天!背後更顯示出上帝極大的權能。至49節先知用了「日子將到、天地萬物,等「末世語句」的文學手法,描寫巴比倫的悲慘命運。先知催促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趕緊逃命,為要躲耶和華對巴比倫的懲罰(45)50-53節是先知向已經被擄去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傳遞的信息。上帝已吩咐他們趕快離開巴比倫(45),現在,先知勉勵他們要想念耶和華和耶路撒冷(50)

 

【生活應用】《改編取自今日的清晨國度

我們有時處於苦難的當下,會覺得惡劣的處境好像不可能再有所改,因而看不見盡頭。然而就像神審判了巴比倫,使被擄的猶大百姓得救那樣。我們要相信「所有苦難都會有結束的一天」,神必親自帶領我們走過黑暗,迎來光明的未來。因此我們,苦難中不必害怕或恐懼,而要單單仰望神,緊緊跟隨祂,耐心等候神的日子來到,牢記「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0:22)

 

【經文禱告】51:50 你們躲避刀劍的要快走,不要站住!要在遠方記念耶和華,心中追想耶路撒冷。

親愛的天父,求神幫助我不論在何處境中都學習仰望你,在苦難仍給我盼望盼望,等待你的來到,帶我迎接充滿希望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詩篇139:1-12

箴言26:13-28

馬可福音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