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15:1-13

15:1 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

15:2 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 德行。

15:3 因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如 經上所記:「辱罵你人的辱罵都落在我身上。」

15:4 從前所寫的 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15: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15:6 一心一口榮耀上帝-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15: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上帝。

15:8 我說,基督是為上帝真理作了受割禮人的執事,要證實所應許列祖的話,

15:9 並叫外邦人因他的憐憫榮耀上帝。如 經上所記: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稱讚你,

歌頌你的名;

15:10 又說:你們外邦人當與主的百姓一同歡樂;

15:11 又說:外邦啊,你們當讚美主!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15:12 又有以賽亞說:將來有耶西的根,就是那興起來要治理外邦的;外邦人要仰望他。

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神國思維】

本章其實是14章的小結論。保羅勉勵信心堅強的人要積極地用愛心、放下自己權利、擔起軟弱的人所擔當不起的重擔,調整自己的行為,盡量與軟弱的人一致(羅十五1-4),並且鼓勵整個群體尋求合一,因為這樣能促使他們更有力地讚美神(羅十五5-6)。堅強的人要因此他們不是求「自己的歡喜」,而是要討「鄰苦」歡喜,期望能「造就」其他信徒(2節)。這也與耶穌的教導「愛鄰舍」不謀而合,所以經文中3-6節就提到基督的榜樣。第七節做出總結:「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緊接著保羅用一系列舊約引文(9-12節),來支持他自己在第89節上所說的話。神要將他對以色列的憐憫,延伸到外族人身上,好叫他們能和猶太人一同讚頌神的名。

歸納:

1.     保羅在這裏勉勵羅馬的基督徒追求合一,並建議我們不要求自己的歡喜來達成這種合一,合一乃是建立在悔改、彼此接納的基礎上。

2.     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我們可以藉著信心來領受神的喜樂,這也是聖靈的能力之一。

 

 

【生活應用】

    保羅並沒有鼓勵羅馬那兩個不同的群體放棄他們自己的信念。他甚至沒有要求他們不要跟對方彼此討論。我們今天若對教會的事務持不同意見,神也不一定會不喜歡。我們若針對不同的議題,誠實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冷靜地討論與對話,必定給我們許多學習。反倒是神不希望教會裏存在冷漠,祂情願信徒有足夠的智慧和膽識去捍衛自己的信念。

 

【經文禱告】

15:13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親愛的主,當面對不同聲音,有時我難免失望或想逃避,主阿,求你照著你的話給我力量,使我有盼望,因為你是賜下盼望的神,再一次充滿我,使我重新得力,學習謙卑、聆聽、接納別人對我不同的聲音,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留言

Pc表示…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親愛的天父:孩子感謝讚美祢!謝謝祢讓孩子能夠再次讀祢的話語,今天的讀經裡很有感動的亮光是:不求自己的喜悅。是的!主啊!祢是一位不求自己喜悅的神!祢愛我們接納我們!是的!主啊!不管是在怎樣的一個環境或者是遭遇,求祢幫助賜給孩子智慧和能力和感動。是的!不求自己的喜悅!更多學習祢的樣式!求祢幫助,因為祢就是滿有盼望的神,在祢沒有難成的事,願主的旨意成全!孩子感謝祢,謝謝祢的陪伴、謝謝祢的引導、謝謝聖靈的同在!感謝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詩篇139:1-12

箴言26:13-28

馬可福音1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