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14:1-12

 14: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14:2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14:3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上帝已經收納他了。

14: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14: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

14:6 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上帝;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上帝。

14: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14: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上帝的臺前。

14:11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上帝面前說明。

 

【神國思維】

這邊我們可以看到當時的教會爭議的核心還是跟守猶太人的律法有關。信心軟弱的人主要是猶太基督徒一無法摒棄他們守了一輩子的律法。作為基督徒,他們就是無法無視有關食物、守安息日等律法。相反:信心堅強的人覺得,他們沒有必要守這些律法。就變成軟弱的指責堅強的,說他們傲慢地拋棄神的律法,而堅強的則歧視軟弱的,嘲笑他們在新的方式來臨之後仍然緊抱看舊的不放。保羅在基本的議題上,是站在堅強的人這邊,但他主要關心的是,讓各方停止評斷對方,並且以愛心和合一的態度彼此接納。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應該指的是猶太人的聖日,包括不同的節期和安息日。

歸納:

1.     神已經接納了堅強的信徒,我們怎能拒絕與那些神所接納的人交往呢?

2.     人所選擇去作或不作的那些事,究竟是對是錯,完全是他與神之間的事,我們要減少論斷與批評。

 

【生活應用】

如果羅馬的處境正如我們所推測的,保羅做不做主要限定在「沒有定論的小事」。聖經吩咐我們去作某些事(例如敬拜神),聖經「也禁止」我們去作一些其他的事(例如通姦)。但有很多事是聖經既沒吩咐,也沒禁止的,神的子民有自由去作或不作這些事。例如教會用什麼聖經版本聖經?用怎樣語言聚會?或唱詩時應該用風琴還是用吉他伴奏?諸如此類,聖經並沒有指示。所以我們要小心,當我們過度主觀判斷事物時,就容易把相對變成絕對,造成教會間中部必要的困擾。

 

【經文禱告】14: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主耶穌,求你給我一顆開闊的心胸,來看待教會的人事物,也讓我區分什麼是相對與絕對,什麼是我該堅持與我該順服的,賜給我明辨的心,懂得分辨,也有接納人的心,體會人的需要與軟弱,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詩篇139:1-12

箴言26:13-28

馬可福音16:9-20